司开星的博客

CC许可协议详解

简要说明

协议内容

CC许可协议(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是博客中最常见的许可协议。协议主要规定了以下四种权利:

  • 署名(BY):转载此作品时要附上原作者名称等信息。
  • 非商业使用(NC):这个作品不能被用作商业目的。
  • 禁止演绎(ND):转载时不能修改原内容。
  • 相同方式共享(SA):如果转载时修改了原内容那必须以相同的CC许可协议发布修改后的内容。

四种权利可以相互组合形成最终协议,但由于一些原因(比如ND与SA协议互斥),目前基本上只有以下六种组合方式:

  • 知识共享-署名(CC-BY)
  • 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CC-BY-SA)
  •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CC-BY-NC)
  • 知识共享-署名-禁止演绎(CC-BY-ND)
  •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禁止演绎(CC-BY-NC-ND)
  •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相同方式共享(CC-BY-NC-SA)

我该选择哪个协议

官方页面提供了选择协议的要点并自动推荐适合你的协议。要点就两条:

  • 是否允许你作品的演绎作品被共享?是/否/是但需相同方式共享
  • 是否允许商业使用?是/否

这两个问题就覆盖了协议的四点权利。按需选择即可。

详细说明

背景

CC许可协议来自于非营利性组织 Creative Commons, 是一种可供作品(比如书籍,电影,音乐,博客,文章等)使用的协议。

简单来说,你完成了一项作品,它就属于你了。但是别人应该怎么使用这个作品?如果是实物,别人拿了你就没了的话还好说,但是像文章这种可以随便复制的作品就比较麻烦了。考虑到这种情况,你需要定一些规则,比如不准别人拿这个作品赚钱,别人用的时候必须要写上你的名字等等。你可以自己写一份详细规范的协议来规定别人能够怎么用你的作品,但是一般人没这个精力或水平写出来。Creative Commons 组织就定了一套适用于这些作品的协议,协议中详细规定其他人能怎么使用你的作品,你只要在里面选择适合你的一个就可以了。

CC许可协议自发布以来经历过几个版本,最新版是 4.0 版。在 4.0 版之前还有本地化的问题,也就是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相关法律对协议细节进行修改,以适应当地情况。但 4.0 版官方不鼓励本地化,因为在制定时已经考虑到各地不同的法律问题了。其他关于CC 4.0的细节更新可以在参考链接中找到。

协议的三种表述

CC许可协议采用三种表述方式。

  1. 计算机友好的表示方式:也就是在你的网页中嵌入的相关代码。代码能在你的网页展示你使用的协议,并且让搜索引擎知道你的网页用了这种协议。
  2. 大众友好的说明文本:用浅显易懂的几句话说明此协议的关键权利,一般只要看这个就够了。
  3. 详细的法律文本:法律文本详细规定了权利的细节,是协议最重要的部分。如果要搞清楚某个具体权利的规定,那就需要看这个了。

常见问题

知识共享中国大陆提供了一些关于 CC 许可协议问题的回答。此处摘抄及修改几条个人认为比较常见的,同时补充一些其他问题。

CC 许可协议与著作权法的关系

此处仅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关系。其他地区法律类似。

CC 许可协议是在著作权法的框架下另外制定的一些协议。著作权法规定了你对作品的所有权,以及你可以赋予他人的一些权利(比如:著作权法第24条:使用他人作品应当同著作权人订立许可使用合同,本法规定可以不经许可的除外),但具体给多少权利,什么时候给,著作权法没有规定。CC 许可协议就是适合于互联网环境下的关于什么情况下给多少权利的细则的合同。

CC 许可协议保护的范围

CC 许可协议主要应用于著作权法保护的范围,包括书籍、站点、网络日志(博客)、照片、影片、录像片、歌曲以及其他音频的或视频的制品等等。但由于软件产品的特殊性,官方不建议将其用在软件代码上。软件代码应使用更适合的开源软件协议。

如果在使用了某个协议之后改变注意了怎么办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是不撤销的。这意味着,您不能够阻止已经依照知识共享许可协议获得了您的作品的人依照该许可使用您的作品。您根据自己的意愿在任何时候,停止使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对您的作品进行授权;但是您不能从流通中撤回已存在的使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授权的您的作品的复制品, 无论他们是简单的复制品,还是汇编作品中收录的您作品的复制品,或者基于您的作品创作的演绎作品的复制品。因此在选择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的时候,您需要考虑清楚,您是否愿意他人即使在您终止该作品的发行后,依然可以在遵守许可协议的情况下使用您的作品。

去除共享协议中的署名权

如果您不喜欢有人根据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对您的作品进行的演绎创作或者把您的作品收录进汇编作品,您可以要求从演绎作品或者汇编作品中去除您的名字。

非商业性使用是否意味对作品不能进行商业性使用?

不一定。选择包含“非商业性使用”许可要素的许可协议,意味着您不能基于知识共享许可协议获得对作品进行商业性使用的权利。但您可以与许可人直接接洽,看他是否愿意单独授予您商业使用的权。

参考资料:

wiki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关于许可协议–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做什么

CC4.0协议有什么更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